星期六, 1月 13, 2007

瑪汀妮芝咖啡 vs. 馬汀咖啡

馬汀咖啡-葉門馬塔里摩卡咖啡

瑪汀妮芝咖啡-100%牙買加藍山咖啡

由於當初喝到馬汀咖啡被震撼到了,所以上網找了一些相關資料
發現馬汀咖啡和瑪汀妮芝咖啡兩家店是如此的相似
當我已經熟悉馬汀咖啡之後,我跟dennis決定來瑪汀妮芝咖啡瞧瞧
進到店裡,先是很熟悉的裝潢,因為跟馬汀的感覺很像

但是有一點很大的不同是,他要脫鞋才能進到裡面

環顧四周除了第一眼像之外,其實整個吧台後方的設計與裝潢是不一樣的
瑪汀妮芝的吧台後面是一整面的咖啡杯牆

除了美觀之外,客人所使用的杯具也是從裡面挑取

兩者比較:
1、兩者都是使用Martinez品牌的頂級產區咖啡豆


所以在menu上單品咖啡的品名都是一樣的
但兩者的價錢卻有所不同
馬汀咖啡在一般單品部分稍微便宜了二十元
但在高價位的藍山卻貴了五十元?

2、馬汀可以搭配下午茶,200元的單品咖啡加亞尼克蛋糕只要199
瑪汀妮芝沒有搭配,咖啡、蛋糕都要單點,但是蛋糕為手工製作
如此一來,如果點相同的單品咖啡加上同樣是起司口味的蛋糕
整個算起來,瑪汀妮芝的價格會貴上約70元左右

3、兩者點完咖啡之後,都一樣會有讓客人嗅咖啡粉的動作
由不搖晃、第一次搖晃到第三次搖晃,可以嗅出不一樣的咖啡香氣
這樣的體驗其實非常特別,尤其當大家點不同咖啡時
可以很明顯的分別出不同咖啡種類的香氣味道!
不過我在瑪汀妮芝所獲得的咖啡知識比馬汀多了一些
瑪汀妮芝老闆講解得非常詳細,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4、兩者的咖啡煮法都是虹吸式為主,但我的感覺上來說
瑪汀妮芝整個烹煮的過程較長,或許是因為準備的道具不同吧?
在馬汀咖啡,煮好之後就是一杯咖啡端上桌
而在瑪汀妮芝,還多了一個聞香杯。

我們今天點的是100%牙買加藍山咖啡豆
聞香杯嗅到的味道是一整個滿溢的甜味!!
真的讓我非常不得其解?沒有加料的黑咖啡,為啥會有這麼重的甜味?
而這個甜味,跟旁邊的咖啡所聞到的味道又完全不同
真的是非常奇特

5、最後的步驟就是品嚐咖啡了。
在馬汀咖啡,我們就直接開始啜飲咖啡,老闆不會講甚麼
但在瑪汀妮芝,老闆有他一套的喝法
他說喝的時候,要像吃湯麵一樣,發出「吱」的聲音
就是藉由這個動作,將空氣跟著咖啡帶入口中
而喝下去之後,還要吐一口氣,讓咖啡的香氣能蔓延到鼻腔
這樣喝咖啡會非常順口好喝
我就跟dennis兩個在那邊吱來吱去
如果是路過的人看到,應該會覺得我們兩個不知道在幹嘛吧
雖然有點台,但這樣也多學到一種品嚐咖啡味覺的方法呢

6、比較整個裝潢與設備。或許是因為馬汀比較晚開
或是比較會保養之類的,整體來說,
馬汀的裝潢、燈光、氣氛甚至到桌椅與牆壁,都讓人感覺比較明亮清新
而瑪汀妮芝在這部分就略遜一籌

每次去馬汀,我都很想問老闆瑪汀妮芝跟他有啥關係
但又怕說如果是原本合夥最後跳出來開店,這樣問會很奇怪
所以一直忍住不問,但今天來瑪汀妮芝聽老闆講這麼多話
就忍不助跑去問他,結果他給我一個很好笑的答案
他說:『喔,他是我哥........』
挖哩...原來是兄弟阿,那...為啥要分家呢?為啥藍山價錢不同呢?
老闆只淡淡的說,兩者的咖啡豆種類與烘焙方式不同
至於誰好誰壞,就靠我們自己去品嚐比較
呵,真是個耐人尋味的結語阿!

PS:喝了這麼多種Martinez品牌的咖啡豆之後
『印度馬拉巴』那辛香略帶榛果香氣的口感十分豐富
所以一直到現在,它還是我的最愛!


==========================
Martin Coffee Shop 馬汀咖啡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210號
電話:02-27051958
==========================
Martinez Coffee 瑪汀妮芝咖啡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9-11號
電話:02-27554222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最上面的杯子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市價要六千左右喔。

MSL 提到...

是阿,你真識貨!如果沒記錯的話,馬汀用的咖啡杯都是WEDGWOOD系列的,價格不斐是沒錯。但更重要的是,漂亮的花紋與骨瓷特有的質感,讓咖啡更加的美味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