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30, 2005

陳綺貞花的姿態演唱會


2005/10/29 19:45 國際會議中心二樓2M12排3號

先來描述一下今天的演唱會..
是以花的姿態為主題,由腐朽、重生到綻放三個階段
所以可以很明顯感覺,在前面幾首歌的燈光、背景跟歌詞..
都是走比較悔暗的路線..為了配合腐朽的灰暗感覺
雖然曲調灰暗,但是節奏強烈,像是「腐朽」、「躺在你的衣櫃」等
所以開場時是很HIGH的..
之後曲風一轉..開始連接幾首招牌慢歌,描述重生的過程..
前面個過程差不多一個鐘頭,之後燈暗了下來..
突然看到台中央擺了幾張沙發,還有檯燈...
這時CHEER就坐在沙發上,開始自彈自唱「九份的咖啡店」..
GOD,超感動><的...而後一個個樂手走了進來..再用Unplug的方式
演唱「小步舞曲」..後來樂手退場,特別來賓五月天就出現了!
唱了兩首五月天的歌之後,就結束這特別的一段「歡迎到我家」的橋段..
最後進入重生綻放的階段,唱了「太多」與我第一張專輯最愛的「嫉妒」後..
又開始進入快歌的Tempo..直到出現「還是會寂寞」時,
CHEER宣布這是表定的最後一首歌了..Over之後不知道是不是既定的默契..
大家狂喊安可..後來看到各個樂手們帶著旅行的意義MV中的安全帽出現..
而CHEER除了安全帽之外,還多了一個背包@@..
當然安可曲的第一首是「旅行的意義」..之後又唱了兩首之後,
CHEER又再度走回後台..本以為已經結束了..
結果大螢幕放出了這次唱片籌備的紀錄影片,和「表面的和平」MV..
(MV撥完竟然還一堆人鼓掌歡呼><..大家都瘋了嗎??)..
一堆人發了狂似的繼續安可..這時CHEER又出現了...
第一首唱了「After 17」..而最後以我前篇頗有感覺的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畫下演唱會的句點!


今天晚上過了一個很特別的夜晚...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為了一個歌手,而去買票聽演唱會。
一進到會場,看到舞台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這次的舞台其實很簡單..
主要就是後面的大投影布幕,前面就是樂手的站立區..
左邊依序是吉他手_小虎(鐘成虎,讓今天在場所有男性嫉妒的一個人@@,
不過今天被我抓到在「Self」 G.T SOLO時,沒有第一時間把聲音衝出來,
這樣間奏Solo的音樂那種爆發性就大大的打了折扣,回家檢討一下!)、
鼓手_捲毛(超強的鼓手,之前也做過動力火車的LIVE,他打鼓的punch跟
雙大鼓真是太讚了,有很多首歌的鼓點過門真讓我嘆為觀止,好樣的捲毛><)、
BASS手_心怡(嗯,是女的,在陳昇演唱會也會看到他..只是之前本來是
長髮披肩,今天竟然以光頭出現><!!大部分的時間,BASS的聲音其實
不是這麼明顯的..可能是捲毛太猛了,但是可以感覺到低頻填的很滿..)、
鍵盤手_建騏(很NICE的鍵盤手,很穩,音色也很優..但是附合歌唱的部分..
嗯..不與置評@@)、節奏吉他手_奇哥(自然捲的奇哥,大家應該不陌生,
只是他彈的東西都被我忽略掉了..因為大部分是墊底或是刷Chord..
抱歉阿..奇哥...@@)可以發現樂手之間的配合是很讚的!!
而且大家玩的很開心,感覺的出來不是在應付,而是真的在『玩音樂』!!
還有呢..就是我終於發現,PUB演出跟演唱會的不同..
在pub表演時,主唱的聲音其實並不是這麼的突出,因為我們認為的Balance..
應該是大家都差不多大聲,達到一個和平相處的狀態!所以主唱只是一個樂器..
是跟其他樂器在同一個Level的..但在演唱會當中,你可以發現..
Vocal的聲音是非常明顯清楚的..也不是用音量把其他樂器的聲音蓋住,
但你聽到非常重的鼓、BASS跟吉他後,你竟然可以更清楚的聽到
Vocal的聲音!!這讓我很驚訝...原來這就是演唱會阿!!
第二個發現,CHEER在調吉他音的時候,竟然是每條弦分開調..><..
ㄟ..就是呢,學吉他的人,除了用調音器之外,另一種是以一條弦為基準音..
而另外五條弦依造那個基準去調整..但是他卻是不藉助調音器與基準音..
一條條分開調音..表示他聽的出來現在彈出來的這個音是不是正E或是正A><..
這..是傳說中的絕對音感阿..果然是音樂女神阿!!太強啦!!

講完了演唱會的敘述與音樂的評論,已經是滿滿個六十行了...
我說我終於聽到超想聽的現場版的「嫉妒」與結尾版的「每天都是一種練習」..
我說心情隨著音樂快慢而起伏不定,我說呼吸隨著即將結束的歌曲而急促..
我說我有好多感覺要表達...但是....................
說再多的話,寫再多的文字,也無法表達,我今天獲得的感動與滿足!
在喧鬧的夜晚之後,雖然是滿載的捷運,對我來說卻是另一種空洞的寂靜..
我想...今晚CHEER的音樂都會縈繞著我..把我的思緒占滿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