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5, 2006

如果我是長官_工作分配與評量篇

有鑑於近日來對長官的不滿
我決定從現在開始做深入的思考..
由從上往下與從下往上的兩種角度,
來看待我所面臨的事件..

將來..當我位居上位時..
這些將是我一定不能忘記的..


============================
如果我是長官_工作分配與評量篇

如果下屬的工作是我用分配的,
那我要如何分配??
分配之後,又該如何去評量呢?


<第一的思考點-評量的第一階段_工作完成率>
一定要稟除由自己的喜好去決定分數,所以要用量化的數據來輔助
所以,我需要做的是,深入瞭解各項工作
並去衡量完成此工作所應該花費的時間
這雖然實行上有困難點,但是這是主管必須要做到的事情
之後,依據這個時間,與該員工目前的工作量,去做一個衡量
如果此人能夠如期完成分配的工作,就應該要有他該得到的分數
而這個基準是在所有工作都可以輕鬆完成的情況之下
其實蠻符合現在我們單位既有系統的情形,是個好的評量方法

<第一的思考點-評量的第二階段方法>
那...難度呢??如果工作有簡單有難,怎麼辦??
是不是我分配的時候,應該要想到這個?
但是由於人的實力有強有弱,所以我分配的時候,自然就會將難的給強的人??
這樣弱的人永遠就弱...所以這樣是不對的作法..
所以...要將工作分成幾個等級,每個人平均分配各種難度的工作..
這樣,可以將弱的人培養實力..但是,對強的人這樣公平嗎??
理論上,能力強的人,會被賦予很多很多的工作..
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能夠有很多表現與出頭的機會..
所以可以一路爬升,而對於能力中等或中下的人來說
由於能得到的機會就只有那些,所以不管怎麼努力.
就永遠只能當小職員...這樣...對嗎???
是不對的,但是依照大部分主管的角度來想..這是必然的決策
因為這樣能夠快速達到主管的需求與進度.
但是,這對於整個團隊的提升沒有幫助..最後只會一人獨大
所以如果要有整體的進步與績效的話,必須要做到的還是前者
雖然在時間上會有所延遲,但是思考到日後的整體成長潛能
很顯然的,這樣做才是對的..
所以當難與易的工作平均分配之後,再去觀察員工的完成情況
看他是否有認真的學習並盡力完成?或是看他是否跟之前比較有所成長?
藉著這些基準點,去做一個量化的評量,進而作到客觀的評斷!

以上,是對於員工工作分配與評量的初步構想
主要的重點就是,要用量化的數據代替主觀的判斷
有些人雖然能力中等,但是工作都確實完成,也持續成長
這些中間份子,不應該被忽略,應該更要讓他能夠持續成長..
而不是只讓厲害的人更厲害..這樣才是帶領團隊該有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