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4, 2006

今天是2006年9月13日

今天是每月固定要去分公司單位談需求的日子
由於開會時間是九點半,跟平常到公司的時間差了兩個小時
所以通常都可以摸久一點再出發
要到那邊,我的行程變成是「新埔->西門->中正紀念堂->分公司」
而這樣的行程,就會有著和平常不一樣的體驗


1、平常上班時間比較早,所以在捷運車廂上碰到的人,十之八九都是學生,
而八點半出發,裡面的人簡直換了一輪,都是上班族
而且我發現..好像女生比男生多。
這樣是不是可以因此得到「女人比男人更愛睡懶覺」的結論??

2、小南門線的捷運不知道是怎樣,總是在進站時特別特別的慢
跟別人問過這個問題,有人說是因為小南門線是最簡單的線
(只有兩站,而且都是直線),所以來開的人都是新手,當然會比較慢;
另一種說法是,因為在中正紀念堂下面,為了怕震動太厲害
所以都會慢慢開避免破壞中正紀念堂的結構?
不管怎樣,我都覺得這條捷運很怪
而且你在這邊要很有耐心,他不只進站慢,開車等待時間也久,加上班次少
若趕時間的話,我覺得還是到台北車站會車,不然會等到想砍人

3、早晨的中正紀念堂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
沿著愛國東路的內牆走,可以看到很多上了年紀的人
大部分都是在運動,而且花樣千奇百怪。
比較奇怪的是在那邊做一種強力腰部運動
每次經過我都強烈懷疑,年紀大了這麼用力搖晃的腰,不會有問題嗎?
還有一個阿罵很扯竟然把腳抬起來在那邊劈腿拉筋?會不會太猛?
其他還有很大一個部分是由外籍幫傭推著無法行走的老人在那邊聊天
如果你是以為老人在聊天那就錯了,是幫傭在聊天..
看著他們聊得很快樂的模樣,想必平常在家裡悶很久了。
除此之外,還有去那邊遛鳥的人和去那邊唱歌的。
唱歌的老人是兩人一組,一個人拉著二胡,另一個隨之唱和。
唱啥我聽不懂,但是有一種無法言喻的蒼傷感覺

下午的中正紀念堂就會換一批老人,換成下象棋的!
一小群一小群的老人圍在一起,看著兩個人在那邊激烈對戰!
這感覺很像「圍棋少女」裡面所說的千風廣場
只可惜這邊的千風廣場,是老人的,不是我的...

4、需求單位的聯絡人是一個很神奇的人,他有一種把人搞瘋的本領
或許是過度細心加上多話和小固執。每次跟他講話超過三句我就會一肚子火
我真的不懂!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他說啥我都說好,他要啥需求我都接受,還要有平和的語氣跟好的態度
但他就是有辦法把我搞到度爛到想標髒話,真的很厲害

雖然每次講完電話我都很討厭自己的那種咄咄逼人態度,
但是每次都會忍不住要爆發
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之後如果真的有機會接觸公司體系外的人
不管對方講啥,我都必須和顏悅色態度和藹。
簡單的說,就是要戴著面具說話!我最大的毛病..
就是我沒有辦法帶面具,喜怒哀樂在我臉上清晰可見且十分明顯
希望我能學著隱藏,只顯現笑容的一面,我想...這樣會很好吧!?

5、我們的會議非常的沒效率,每次都要開一天,
從早到晚非常的無聊,卻又不得不開..
雖然是無聊會議,但是仍然可以學習一些東西
像是長官如何展現畫圓的能力,對於需求的接收如何進退防守等長官高階能力
而我發現,陳對於說話有著非常圓融的技巧,
但是也由於要圓融,所以會有很多不確定的言詞

他非常常講:大概是這樣、或許是怎樣、你這個最好怎樣...
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說話方式!(或許也是對的?不管...)
如此不明確的講法,其實會讓人有不確定、不信任的感覺
所以我在今年的說話方式有所改變,我回答電話、需求,
都是會用「好阿、可以阿、沒問題」等明確的語氣
不會再有之前的「應該可以吧、ㄟ我盡量、大概OK」等不確定話語,
這是我今年做其中一個改變..

一個領導者該有的特質,我覺得要有的,除了明確的話語、
有信心的語調,剩下的就是做決定的能力

由於個性的關係,我很少有做決定的時刻,
也因為這樣,我的言語比較沒有魄力,也沒有決定的感覺
而這也導致我無法散發出領導者的特質,這部分將是我之後要努力的目標!

講到這邊,不免要提到另一個leader楊(你看到的話,參考看看,不要扁我)
由於楊能力強,所以主要的心力都是在技術、需求、能力,
使得在與需求單位溝通互動方面就不由得較弱。雖然說能力是重要的..
但是到了某個位子之上,好像溝通與態度才是更重要的東西..
並不是說怎樣,只是跟陳比較起來,有著一段差距;換個角度來看..
兩人能力的差距也是反過來的-_-....
楊跟陳剛好屬於兩種不同種類的leader,兩個人的領導風格不同,專長能力不同
對於需求和客戶的態度也不同。要叫楊學陳,或陳學楊都是不可能的。
除了著重點不同之外,有一部份是因為..這是兩人個性的問題
兩的人的風格,剛好反映了個性!!
基本上,兩個人的優點如果組合起來的話會是一個完美的好leader,
現在各據一方,都好,也都不好。


6、今天會議難得的提早結束,所以我就跑到古典玫瑰園坐坐
而且是在窗邊的位置喔,很幸運的照的到太陽^^
一掃多日下雨的陰霾,射手座不能沒有太陽阿!
由於menu換過一輪,所以我點了一個「原味奶茶」。
他的原味很炫,除了奶茶,竟然還加了whisky!?
呵,讓我想到了愛爾蘭咖啡,只是沒想到奶茶也有這種搭配
原本有點小感冒的我,喝著熱熱的奶茶,曬著太陽..
嗯...整個人都暖和了起來!!真棒!!
今天帶的書是「追風箏的孩子」..
這是我看的第二遍,還是覺得一整個感動,
尤其在第一頁就出現的話語「為你,千千萬萬遍」...
天阿,哈山,你這....真是太令人感動的一句話了><

7、不知何時開始,我會用條列式的方式條列我的感想
或許是怕太多文字會讓人有完全不想看的感覺
可就算是條列,我還是覺得我廢話太多
反正,這是我的風格,別人學不來的!

沒有留言: